题名: 湖泊体系中长链烯酮研究进展

关键词: 湖泊 ; 长链烯酮 ; 不饱和度 ; 分布特征 ; 温度 ; 母源

摘要: 长链烯酮不饱和度(U37k′)作为定量反映古温度变化的重要替代指标,已在海洋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湖泊中长链烯酮不饱和度与温度的关系及其母源研究则很少。课题组研究了中国不同气候带、不同水化学环境湖泊表层沉积物中长链烯酮,发现多数湖泊中存在2~4个不饱和键的长链烯酮,首次报道硫酸盐型湖泊中存在长链烯酮,总结了湖泊中长链烯酮的分布模式,探讨了分布模式与环境、母源的关系。研究了湖泊长链烯酮不饱和度与温度的关系,发现湖泊长链烯酮不饱和度与年均气温和春秋季节温度高度相关,建立了中国湖泊表层沉积物中长链烯酮不饱和度与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