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斑马鱼窖蛋白-1基因cDNA克隆及功能初步研究

关键词: 窖蛋白-1

摘要: 窖蛋白-1(Cav-1)是胞膜窖的主要结构蛋白,可与多种信号分子相互作用,调节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其异常表达与多种人体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而在斑马鱼发育中的功能尚不很清楚。研究克隆出斑马鱼窖蛋白-1基因两个亚型的全长cDNA,与其他物种窖蛋白-1的氨基酸序列进行比较,发现该蛋白在脊椎动物中非常保守。利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检测发现,在斑马鱼多个成年组织中窖蛋白-1的两个亚型均有转录表达。利用胚胎整体原位杂交检测组织或器官特异基因的时空表达变化发现,过表达或利用Morpholino反义寡聚核苷酸(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