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鲫Nub1基因的克隆及特征分析

关键词: NUB1 ; 干扰素诱导基因 ; 诱导表达 ; 抗病免疫反应

摘要: Nub1(NEDD8 Ultimate Buster-1)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干扰素诱导表达基因,过量表达该基因能抑制细胞生长。研究通过RACE-PCR方法从产生干扰素的鲫囊胚培养细胞(Carassius auratus blastulae embryonic cells,CAB)中克隆出鲫Nub1基因。鲫Nub1全长cDNA为2298bp,编码一个由58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推导的鲫NUB1蛋白具有哺乳类同源蛋白保守的结构域,包括N端的UBL结构域和C端两个UBA结构域,与已知的哺乳类包括人和小鼠、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