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浪底水库运行对黄河鲤鱼栖息地的影响

关键词: 影响 ; 栖息地 ; 黄河鲤鱼 ; 小浪底水库

摘要: 通过历史文献和实地生态调查,了解黄河鲤鱼生态习性及与径流组分响应关系,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水库对径流组分影响,建立栖息地模拟模型,研究小浪底水库运行对黄河鲤鱼生存繁衍的影响。研究表明:(1)径流的流量组分与黄河鲤鱼的生态习性有密切的相关关系,小浪底水库的运行显著改变了流量脉冲、小洪水及大洪水,流量脉冲消失或减少使得黄河鲤鱼产卵缺乏足够的产卵栖息地;小洪水减少使黄河鲤鱼的食物来源和栖息地减少;漫滩洪水减少和消失使黄河鲤鱼失去从河滩地获得食物和栖息地机会。(2)通过建立River2D模型,得到了不同流量下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