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肖四海湖野生和人工放流鳜群体遗传结构分析

关键词: ; 放流增殖 ; 微卫星 ; 遗传结构

摘要: 采用微卫星标记研究天然封闭型水体肖四海内鳜放流群体与野生群体的遗传差异,试图从分子水平探讨人工增殖放流群体与野生群体遗传结构的差异。结果表明:鳜两个群体在10对微卫星座位共发现有50个等位基因。其中,放流群体发现有22个等位基因,野生群体发现37个等位基因;通过He和PIC统计发现,野生群体遗传多样性明显高于放流增殖鳜,野生鳜群体表现出更丰富的遗传多样性;由杂合度检验可以看出,两个群体都呈现杂合过剩现象,经哈代-温伯格平衡检验,显示两个群体均显著偏离哈代-温伯格平衡(P<0.001),属于连锁不平衡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