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及应用

Abstract: 2009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被授予Elizabeth HBlackburn,Jack W Szostak和Carol W Greider 3位博士,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具保守功能的端粒重复序列末端是如何预防染色体的降解与重组,以及鉴定了负责合成端粒DNA的新的酶复合物——端粒酶。端粒酶和端粒结构维持的研究为我们洞悉诸如癌症、衰老以及遗传疾病综合症等医学高度相关领域提供了新方略,并促进了目前正处于临床检测的基于以端粒酶活性及表达为目标的癌症治疗新策略的发展。综述了端粒和端粒酶发现的背景、过程及其作用。

Keyword: 端粒 端粒酶 癌症 衰老 遗传疾病综合症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