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银鮈的早期发育与仔鱼的耐饥饿能力

Abstract: 利用采自赤水河下游的银鮈(Squalidus argentatus)鱼卵对其早期发育进行了观察和描述,并对仔鱼的耐饥饿能力进行了研究。银卵属中等大小的漂流性卵,具双层卵膜,外膜径(3.35±0.41)mm。胚胎发育分32个发育期,在水温24.6~25.5℃时历时40h。初孵仔鱼全长(3.84±0.36)mm,眼下有一个黑点,胸鳍原基已形成,经85d左右发育成幼鱼。仔鱼孵出后2~3d开口摄食,5日龄时初次摄食率即达100%。持续饥饿对银鮈仔鱼生长、发育、存活均有很大影响,饥饿仔鱼11~12d达不可逆点(P

Keyword: 银鮈 早期发育 仔鱼 Pnr

Funding Organization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专题1:赤水河水域生态和水生生物调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项目(No.071105-04) ; 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专题1:赤水河水域生态和水生生物调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项目(No.071105-04) ; 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专题1:赤水河水域生态和水生生物调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项目(No.071105-04) ; 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专题1:赤水河水域生态和水生生物调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及保护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项目(No.071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