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犁头鳅属鱼类物种地理分化过程

关键词: 犁头鳅属 ; 物种地理分化 ; 东海大陆架 ; 长江水系 ; 闽江水系

摘要: 犁头鳅属为中国的特有属,包括犁头鳅和长鳍犁头鳅两个物种。犁头鳅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上游,而长鳍犁头鳅则局限分布于闽江水系。该研究对采自长江中上游的犁头鳅20个个体和闽江水系的长鳍犁头鳅8个个体的线粒体细胞色素b(cytb)基因序列进行分析,以期对犁头鳅属鱼类的物种地理分化过程进行研究。结果显示,犁头鳅不同单倍型之间的遗传变异水平为0.1%~1.8%,平均为0.7%;长鳍犁头鳅各单倍型之间的遗传变异水平为0.6%~1.3%,平均为0.7%;犁头鳅和长鳍犁头鳅单倍型之间的遗传差异也较小,仅为0.2%~1.8%,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