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标志物对长江上游漂流性鱼卵漂流方式的研究

关键词: 长江上游 ; 标志物 ; 漂流性鱼卵 ; 漂流方式 ; 产卵规模

摘要: 2008年4月7日在长江上游重庆江津-珞璜31 km的江段采用标志物对自然条件下大流量河流漂流性鱼卵的漂流方式进行模拟实验。结果显示在流量稳定的情况下,在同一投放点投放的标志物的平均漂流速度具有显著差异,标志物在河流中的漂流密度以高峰值和低峰值相间的方式出现,高峰值随漂流时间的增加呈逐渐下降趋势。在水平方向上标志物的分布以主流水域的漂流密度高于缓流水域,缓流水域未采集到标志物。采用传统产卵规模计算方法对标志物投放数量进行估算,各组的估算数量均小于实际投放数量,估算数量的准确性随漂流时间的增加而降低,总体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