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鳜稚鱼摄食行为的社会学习

关键词: ; 摄食行为 ; 社会学习 ; 局域增强 ; 反应易化

摘要: 社会学习是动物快速获得新行为的有效途径。本研究对鳜稚鱼摄食行为的社会学习进行了检验和分析。将500尾未驯化鱼平均分配到实验组和对照组中,并在实验组中另外加入50尾已驯化鱼作为示范鱼。采用分批投饵方法群体驯化两组实验鱼摄食死饵料鱼,测量两组实验鱼摄食每批死饵料鱼的群体袭击反应时间和群体袭击持续时间。结果显示,实验组的群体袭击反应时间比对照组的稳定;实验组的群体袭击持续时间比对照组的短,且在第1次、5次、6次训练时存在显著差异。由此分析鳜稚鱼具有社会学习能力,示范鱼可能通过局域增强和反应易化社会学习过程,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