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丹江口水库鱼类寄生复殖吸虫区系及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 丹江口水库 ; 复殖吸虫 ; 区系 ; 季节动态 ; MRT分析

其他题名: Fauna and Ecology of the Fish Parasitic Digeneans in theDanjiangkou Reservior

摘要: 2004-2006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寄生虫学学科组对丹江口水库 的鱼类寄生蠕虫进行了大规模调查,本文是根据其中部分未发表的数据整理。首 先,对丹江口水库鱼类寄生复殖吸虫区系进行了描述,在调查的50种鱼类中共发 现复殖吸虫20种,其中15种鉴定至种,它们隶属于10个科12属。对鉴定至种的复 殖吸虫进行了形态描述,并对总感染率、平均丰度、感染强度和宿主特异性等流 行病学特征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其次,研究了黄颡鱼、鲶和鳜体内主要寄生复殖 吸虫的季节动态,发现这些寄生虫的分布模式都为聚集分布,并且感染率表现出 明显的季节变动。最后,讨论了引起这种季节变动的原因,发现水温、寄生虫的 生活史和宿主的生态习性可能对复殖吸虫季节变动的影响最大。对可能影响复殖 吸虫丰度的因子进行了MRT分析,发现宿主种类对复殖吸虫组成和丰度影响最 大,依据宿主种类将丹江口水库复殖吸虫分为4个组群,并鉴定了各个组群的优 势种,讨论了宿主种类与其他影响因子的关系及其对复殖吸虫群落结构的重要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