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个鲫品系全鱼DNA含量的测定与复合四倍体银鲫生物学特征的研究

关键词: DNA含量全鱼 复合四倍体及子代 血液发生 精巢类型

其他题名: Detection of DNA ploidy and content of tissues and blood of four Crucian carp strains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s of tetraploid gibel carp

摘要: 鲫隶属于鲤形目,鲤科,鲤亚科,鲫属,是少数几种同一水域中同时存在二倍体和三倍体天然种群的脊椎动物。由于鲫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广布性,且三倍体个体具有非常特殊的生殖方式,因此,关于鲫系统发生与遗传多样性的研究一直是研究热点。利用流式细胞术测定鲫的倍性已经成熟并获得广泛应用。然而,目前流式细胞术测量水生生物倍性主要以红细胞的DNA含量作为依据的。在本研究中,我们首先建立了高效、准确测量鱼类组织DNA含量的方法,比较了两种流式样品的制备方法的优劣;接着分析了不同倍性鲫的DNA含量差异以及复合四倍体的生物学特征。 通过对二倍体彩鲫、三倍体银鲫D系克隆、三倍体银鲫D系克隆全雄突变系,以及复合四倍体银鲫的9个组织与血液进行测量,发现鲫各品系外周血DNA含量显著高于组织。为揭示其原因,我们接着对彩鲫的脾脏切片与血涂片的HE染色进行观察,结果表明,鲫的红细胞细胞核体积随着红细胞的发育不断增大,且外周血红细胞细胞核体积显著高于脾脏中正在发育的原,幼红细胞的细胞核体积,由此我们推测外周血DNA含量显著高于组织的原因可能与鲫的红细胞发生过程有关。对比各品系与二倍体彩鲫组织与外周血的DNA含量值表明,和外周血一样,组织可以反映各品系的相对倍性,且能够更准确的代表全鱼DNA的绝对含量。 通过比对D系三倍体银鲫全雄突变系与复合四倍体组织与外周血倍性与DNA含量的流式直方图,我们发现复合四倍体的脾脏、外周血与精巢组织存在明显异常。HE染色结果表明,复合四倍体脾脏血液发生过程受阻,外周血红细胞有明显的分裂倾向。对比精巢组织,我们把复合四倍体精巢分为三种类型,其中Ⅰ型精巢可以正常产生精子,Ⅱ型可观察到精小囊结构,但不能通过正常减数分裂产生精子,Ⅲ型精巢未发育出精小囊结构。对复合四倍体两个杂交组合的子代进一步研究表明,复合四倍体子代完全继承了血液发生缺陷和精巢异常,显示了复合四倍体及子代高度的遗传不稳定性。对复合四倍体及子代的研究揭示了鲫不同倍性种群与品系保持遗传稳定的机制,因此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