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核发育银鲫和两性融合发育鱼类卵子发生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雌核发育银鲫和两性融合发育鱼类的卵子发生进行了比较研究。1、确定了银鲫卵子发生中染色体倍性的保持方式并提供了迄今最为详细的关于银鲫卵子发生中成熟分裂的细胞学构象。2、首次提供了鱼类卵子发生中产生控制精核发育的两种调控因子以及精核原核化因子活性与银鲫卵子第一次成熟分裂异常有关的实验证据。为给进一步研究雌核发育银鲫卵母细胞成熟及其抑制精核原核化的机制提供技术基础,我们对银鲫卵母细胞体外诱导成熟进行了初步尝试,得到60-70%的胚泡裂率以及处于胚泡边移,胚泡破裂和第一次成熟分裂中期(包括二极和三极纺维体)阶段的卵母细胞。同时,我们还以泥鳅为材料,系统地摸索了体外诱导卵母细胞成熟的条件和实验方法,取得了体外诱导GVBD条件因子的规律性资料:(1)泥鳅卵巢成熟程度(主要指卵母细胞胚泡边移率)越高,则体外诱导—GVBD的效应越高。(2)培养液PH在7.0-8.0时诱导效应最佳。(3)17α、2Oβ-Pg在浓度为0.1ug/ml时是实验所用三种激素中效应最佳者。(4)三种激素间存在极显著的交互作用,在以1717α、2Oβ-Pg: Doc: Pro为0.1:0; 1:1:0; 1:0:0.1及1:0.1:0.1这四种比例相配合时,诱导效果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