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人工基质上着生藻类春夏二季的变动及其对水质的指示作用》

Abstract: 为了探讨废水与生活污水对东湖周丛生物群落的效应,并寻求通过对周丛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的分析来估计水污染程度的可能性,采用人工基质(挂片)法,对东湖三个不同污染程度的区域中人工基质上周丛生物群落,从一九八六年三月到八月中旬作了二个季节中的结构变动及其它参数变动的测定。结果发现,不同站别周丛生物群落结构与污染的程度有相应的明显区别。在离污染源最近的1站,透明度大大低于其他二个站。而氨态氮大大高于其它二个站,周丛生物群落主要由异养型生物组成。自养生物仅有少量耐污硅藻与兰藻,丝状绿藻不能生长。在离污染源稍远的2站,水质情况比1站稍有好转,周丛生物群落以硅藻为主。间或出现3站的某些自养种类,如:丝状绿藻Cladophora,以及1站的某些异养种类,如:树状分枝的吸管虫等。在离污染源最远的3站,三月份到七月份以丝状绿藻Cladophora为主,同时存在相当数量的硅藻。但从不出现异养生物大量生长的情况。因此为自养型周丛生物群落。当水温渐渐升高到30 ℃左右时,Cladophora趋于衰落,各站出现兰藻phormidium,并在各站成为优势种类,说明兰藻phormidium为耐污种类,但不是明确的水质指示种类。同时,各站同一时期的叶绿素a与干重和与脱镁叶绿素之比均从1站到3站作相应递增。百分氮含量与百分碳含量一站最高。说明用人工基质法分析静水水体均水质情况是有一定说服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