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藻类毒性试验中多项指标的比较研究及其应用

Abstract: 藻类作为初级生产者对于水生态系统的稳定和维持起着重要作用。藻类生物测试作为生物测试的一部分,是水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方法。为了确定废水排放的安全浓度和水体的营养状态,及制订化学物质的安全浓度,许多组织提出了藻类生物测试或藻类毒性试验的标准方法。本文对这些进行了讨论。本实验同时用多个指标评价直链烷基苯磺酸钠(Ldnear alkyl-benzenesulfonate, LAS)和五氯苯酚(pentachlorophenol, PCP)对羊角月芽藻(Selenastrum capricorhutum)的ICb值(用生物量为试验终点求得的抑制浓度)。详细地报道了用不同的指标求得的浓度效应曲线、相关系数、IC_(b50)及其95%置信区间、IC_(b10)和方差分析、多重比较的结果。评价了各指标的生物学意义、应用的可行性和敏感性。试验终点(End-point of test)的选择也显著地影响半控制浓度的计算。IC_(b50)(以生物量为试验点求得的半抑制浓度)远小于IC_(r50)(以生长率为指标计算的半抑制浓度)。根据实验结果建议将IC_(b50)用于安全浓度的评价;IC_(r50)用于指导野外实验和实验结果的横向比较。试验中发现,经毒物处理的藻类养物往往没有明显的生长对数期,以致最大特定生长率难以计算。在此种情况下建议用特定平均生长率代替之。用面积比较法求得的IC_(50)和IC_(b50)接近,但更能全面地反映毒性作用的方式。光照条件也影响毒性效应浓度。在连续光照下,LAS对月芽藻的IC_(b50)较在周期性光照条件下低。在连续光照下,以细胞密度为指标,LAS对Chlorella pyrenoidosa IC_(b50)为5.68ppm;LAS对Selenastrum capricornutum的IC_(b50)是11.68ppm;PCP对Selenastrum capricornutum的IC_(b50)为0.54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