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蓝藻之间的相互作用

Abstract: 藻类种群之间的相互作用是调节群落组成和演替的生物学因素。它往往是通过胞外活性物质调控其它藻类或生物类群生长、代谢的潜在生物学途径。蓝藻是水、土等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成员,因此,对蓝藻不同种群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为了了解蓝藻种群之间的相互关系,作者选取了两种固氮蓝藻Anabaena variabilis 1058和Tolypothrix tenuis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实验。在混合培养条件下,T. tenuis和A. variabilis 1058两个种群之间发生竞争抑制关系。通过滤液培养及隔滤培养试验发现这两个种群是通过各自产生的胞外产物发生相互作用的。通过这种途径发生的相互关系即为Odum (1982)所称的“直接竞争抑制”关系。两个种群各自在混合培养中所占的比例是通过它们胞外产物的相互作用来调节的。通过对两种藻胞外产物的生物学测试发现:这两种藻产生的胞外产物有三种生物学作用类型:(1)致死作用;(2)抑制生长作用;(3)促进生长作用(仅见于A. variabilis 1058)。胞外产物的生物学活性作用与产生它们的种群之生理状态有关。通过对胞外产物的某些物理、化学性质分析并结合生物学测试发现A. variabilis 1058和T. tenuis两个种群胞外产物中所含的致死物质并不同。前者为热稳定的,溶于水及乙醚,受NaOH破坏,在紫外光区260-270nm处有强烈光吸收。后者是热稳定的,水溶性、抗碱能力较强,在紫外光区221-227nm及275-284nm处有强烈光吸收。本文讨论了可能与这几种活性物质有关的化合物类群及其结构基团。还讨论了蓝藻种群之间相互作用及胞外产物在生态学上的应用前景和在生理学、生物化学研究中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