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工雌核发育白鲢分子标记的研究

关键词: 白鲢 ; 人工雌核发育 ; SCAR标记 ; 散布重复序列 ; 遗传多态性

摘要: 本论文共分为四章,第一部分为文献综述,第二章为白链两个人工雌核发育家系的RAPD分析和遗传标记的确立,第三章为两个人工雌核发育白缝家系SCAR标记的克隆、测序和检测,第四章为Angel因子在两个人工雌核发育白tIA家系中的比较研究。第一章概述了人工雌核发育技术的研究状况和进展,以及它在鱼类遗传育种中的作用。对常用的DNA标记和蛋白质标记的原理和特点,以及它们在鱼类遗传育种领域的应用做出了全面的综述。第二章采用以PD的技术对两个人工雌核发育白鲍家系Hy一971和Hy一981进行了比较研究。用26个10碱基的RAPD引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同一雌核发育家系内表现了较高的一致性,而在两个不同的雌核发育家系之间表现出较大的差异;从20个随机引物的扩增谱带中找到3个引物(S348, 5351,5451)所扩增出的DNA片段可以作为区分这两个人工雌核发育家系的RAPD标记。第三章从得到的RAPD标记中筛选出了一个特异于人工雌核发育家系Hy-971的标记,将扩增出的片段进行克隆和测序。根据所测的序列,我们设计并合成了1对SCAR引物去鉴定这些特异的DNA片段在两个白链人工雌核发育家系内的分布情况。设计的引物SC1-971和SC2-971只能在人工雌核发育家系Hy-971的个体中扩增出特异的片段。为快速区分白缝不同人工雌核发育家系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标记。第四章我们尝试了将散布重复因子作为一种新的遗传标记来进行种群多态性的分析。angel是第一个从鱼类中分离出的极小反向重复因子M工TES,它具有序列短,拷贝数高,在基因组中弥散分布的特点。设计对引物,克隆到了两个人工雌核发育家系白缝的angel序列,序列比较分析发现它们存在有三个碱基的差异。根据所得到的angel序列并结合斑马鱼和草鱼的angel序列设计了保守引物,在两个人工雌核发育白链家系中进行了工RS-PCR扩增。结果在不同个体中中显示出了多态性。说明此类因子在进化过程中变异很大,与其它一些散布重复序列相结合,将是一种极为有用的分子标记,可用于遗传作图和遗传多态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