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绿微囊藻碳酸酐酶活性及其生态学意义的研究

关键词: 碳酸配酶活性 ; 无机碳 ; 铜绿微囊藻 ; 水华 ; 固氮鱼腥藻 ; 锌离子 ; 光合作用 ; 藻蓝蛋白

摘要: 测定了4种微囊藻和4种非微囊藻属蓝藻的碳酸配酶活性,发现滇池蓝藻水华中的优势种3种微囊藻,即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 Kutz),绿色微囊藻(Microcystis viridis (A. Br) Lemm)和惠氏微囊藻(Microcystis wesenbergii(Kom.)Kom.)的碳酸E酶活性显著大于其它种(t检验p<0.05)。研究了无机碳、pH、温度、光强、NfP比等环境因素和外源葡萄糖对铜绿微囊藻碳酸配酶活性的影响,发现微囊藻碳酸配酶活性受环境中碳酸氢根浓度的调节,表明碳酸氢根是铜绿微囊藻利用的主要无机碳形式;相比添加葡萄糖进行混合营养培养的细胞,无外源葡萄糖和暗饥饿培养的微囊藻细胞会产生高约6倍的碳酸醉酶活性;光强的改变也会影响碳酸ffF酶的活性。铜绿微囊藻的单细胞形式和群体形式在生长中表现出对无机碳利用的速率不同,表明铜绿微囊藻的存在形式也会影响碳酸配酶的活性。铜绿微囊藻细胞中的竣体数目和在细胞内的分布会因为培养基中无机碳浓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对3种微囊藻碳酸fff酶可沉淀性质的研究发现,铜绿微囊藻的大部分胞内碳酸醉酶复合体为不可溶解的颗粒状。碳酸配酶是一种含有Zn的金属酶,碳酸配酶活性的测定表明Zn2+的浓度水平会影响其活性大小,推测是Zn2+影响光合作用的另一途径。对在不同Zn2+浓度条件下培养的固氮鱼腥藻Anabaena azotica Ley的生长、光合放氧速率和叶绿素荧光参数Fv/Fm进行了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