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大型水生植物分布格局对湖泊理化因子的影响研究-以湖北保安湖为例

Keyword: 保安湖 水生植物 Gisr生态因子场 空间分析 栅格统计

Abstract: 于保安湖设置103个样点对湖中水生植被进行调查,并同步采集了水样和底质样品予以分析。利用野外采集数据与实验分析数据在AreView 3.2软件平台,构建保安湖大型水生植物GIS数据库及保安湖理化因子GIS数据库。通过GIS强大的空间分析功能,模拟保安湖水生植物的分布格局及湖中主要生态因子场,以研究水生植物分布格局对湖泊理化因子的影响。结果表明:1.穗状狐尾藻(Myriophyllum spicatum L.)、金鱼藻(Ceratophyllum demersum L.)、微齿眼子菜(Potamogeton maacla'anus A. Benn.)及苦草(Vallisneria spiralis L.)为保安湖中优势种。黑藻(Hdrilla verticillata(L.f.)Royle)、竹叶眼子菜(Potanzogeton ;7al aianusMiq.)、茨藻(Najas marina L.)、菱(Trapa bispinosa Roxb.)、蒋菜CNymphoides peltata C Gmel.)CJ. Kuntze)也有零星分布。通过水生植物分布模拟,得到水生植物全湖总生物量(湿重)为143 682.4t s分布面积占全湖面积的92.9%。四种优势水草生物量分别为29663.6 t,44424.2t, 45573.2t, 23950.7t;而其分布面积分别占总植被覆盖面积的86.9%, 42.3 Yo , 67.3%、60.0%。2.优势度分析结果显示,微齿眼子菜己不再是湖中的绝对优势种,穗状狐尾藻取而代之成为第一优势种。己有迹象表明,保安湖水生植被退化趋势非常明显。3.模拟的19个生态因子场较为真实地反映了湖水环境及底质中各理化因子在全湖的水平分布情况。各因子场起伏较大,表明了水环境和底质分布存在很强的空间异质性。通过对生态因子场的栅格统计得到全湖尺度的各项湖泊理化因子特征。湖中TN, TP含量分别为0.731 mg·L和0.123 mg·L,反映了保安湖营养程度非常高。4. GIS空间分析结果发现,水生植物的分布格局对湖泊理化因子有明显影响。总体来说,水生植物的分布可以使湖水中pH, SO4、NH4气N等指标显著增高,碱度、COD,SiQ2, TP等指标显著降低。表明四种水生植物可以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降低水体的营养水平,并且还能够降解水体中有机物的污染,对富营养化水体具有良好的水质净化作用。5微齿眼子菜此外还能有效降低水中电导率硬度Ca,十等理化因子水平,具一定稳定水环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