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沙鳅属鱼类的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研究

Keyword: 副沙鳅属 形态度量 骨骼 分子变异 系统发育 生物地理学

Abstract: 对副沙鳅属(Parabotia )鱼类进行了分类整理。在对该属鱼类不同等级阶元分类鉴别性状进行描述的基础上,对江西副沙鳅的形态和分类归属进行了重新认识。运用多变量形态度量分析方法印证了副沙鳅属鱼类物种的有效性。采用解剖特征和形态特征对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研究,并采用线粒体D-loop序列进行了系统发育重建,以印证依据形态性状的系统发育研究结果。另外对分子变异等也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该属鱼类种化时间,并对副沙鳅属鱼类分布格局的形成过程进行了分析。主要的研究结论如下:1与其他副沙鳅属鱼类明显不同,江西副沙鳅以吻须分生于吻端等为显著特征。为此,以江西副沙鳅为模式种,建立余江鳅属(I'ujiangbotia, den. nov.)。新属的鉴别特征是吻端宽而钝圆,吻须短且分生于吻端,上下领角质化明显。2结合鉴别性状和多变量形态度量分析的结果,副沙鳅属目前包括六个有效f中:花斑副沙鳅P. fasciata Dabry, 18 7武昌副沙鳅P. banarescui困albant,1965)点面副沙鳅P. maculosa (Wu, 1939)漓江副沙鳅.P lijiangensis Chen,1980双斑副沙鳅P. bimaculata Chen,1980小副沙鳅P. parva Chen,1980花斑副沙鳅与武昌副沙鳅之间的形态差异较小,主要表现在头部形状、肛门位置与口角须的长度等方面;双斑副沙鳅与花斑副沙鳅和武昌副沙鳅形态差异主要在头部的外部轮廓和体高以及双斑副沙鳅尾部存在两个斑点等。漓江副沙鳅与小副沙鳅之间的差异主要集中在头部,以及尾柄的长度上。两者体斑上也有显著不同。3基于外部形态、内部骨骼特征和线粒体D一loop序列分子变异重建了副沙鳅属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副沙鳅属鱼类构成一个单系群。在形态特征上,限定该类群的共同离征是:具有3对外咽鳃骨;中缘骨弯曲较大;上吻皮中间有缺刻,左右不连续以及颐部不存在纽状突起。6种副沙鳅属鱼类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可以表示为:((((点面副沙鳅,(花斑副沙鳅,小副沙鳅))武昌副沙鳅),双斑副沙鳅),漓江副沙鳅)。4副沙鳅属鱼类种间D一loop序列变异范围为3.8%-6.9%.副沙鳅属鱼类D一loop序列区可依据序列保守程度以及碱基组成划分为3个区域:区域11中央保守区和区域ii三个区域的种间序列变异分别为8.1%(5..-)%-11 .2%),3.9%(2.1-5.7%)和4.8%(2.8%-5.5%)。在区域1和区域1i中包含了大量的A和T碱基(占A和T碱基总数的67.5%),而在中央保守区域则有丰富的G和C碱基(占G和C碱基总数的37.9%)。三段区域中,转换/颠换 (TsITv)值分别为2.6, 1.8和2.31。整段序列平均为1.9.5依据每100万年6.7%分子序列变异的假设,副沙鳅属的种化过程包含了100万年前到60万年前的一段历史时期,在时间上与 Mindel (1.20-1.05a)冰期Riss (0.4-O.5Ma)冰期之间的间冰期相对应。6运用分支扩散模式解释了副沙鳅属鱼类的地理分布格局和生物地理学过程。我国大陆东部的冲积平原是该属鱼类向南北扩散的中心。受云贵高原的阻隔,副沙鳅属鱼类分化出来后,未能向红河及其以西的区域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