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泥磷的释放特性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phosphorus release characteristics of sludge in an MBR

Keyword: Mbr 活性污泥 释放特性 间歇曝气 热解 超声破碎

Abstract: 水体富营养化是我国淡水水体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磷是产生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限制因子。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在传统活性污泥水处理技术基础上,结合膜分离技术的一种污水处理方法。目前已经成为水污染治理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本文研究了MBR在无排泥运行条件以及发生非丝状菌污泥膨胀条件下对污染物去除效果的变化;同时,考察了MBR富磷污泥在间歇曝气实验条件下污泥磷的释放特点,并对两种预处理方法对活性污泥磷释放的影响开展了研究,可为从活性污泥中回收磷提供参考。 具体结果如下: 1. MBR系统在无排泥连续运行过程中对污水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长污泥龄下,MBR对NH3-N的去除率保持在90%以上,且去除效果不受进水浓度影响;增加污泥浓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TN去除率;在15天连续无排泥运行,系统对磷的去除率保持在50%~60%之间。 2. 当非丝状菌污泥膨胀发生时,无排泥MBR系统对COD的去除效果有所下降,但去除率保持在60%以上;系统对TN和TP的去除率明显下降,对NH3-N的去除基本不受影响。 3.在贫营养,好氧/缺氧环境交替条件下,污泥的内源呼吸作用加强,污泥总量呈减少趋势;并且污泥释磷能力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 4. 对污泥进行水浴加热、超声破碎处理的实验结果表明:好氧污泥中吸附了大量的磷,厌氧污泥约三分之一的磷存留在污泥中;污泥微生物细胞内与细胞外含磷量约各占污泥中总磷浓度的50%,其中无机磷在总磷中的比重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