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藻毒素分离、检测及物理化学性质研究

Keyword: 微囊藻毒素 萃取 制备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检测 物理化学性质

Abstract: 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简称MC)是由淡水蓝藻产生的一种水溶性肝毒素。随着蓝藻水华在世界范围的淡水和咸水水体中的频繁发生,水华污染带来的水质安全问题和水产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卫生问题。微囊藻毒素标准品是开展为微囊藻毒素相关研究的必需的实验材料。为了解决我国对毒素标准品大量需求的矛盾,我们在借鉴了国内外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发展了微囊藻毒素的纯化新工艺。 以滇池天然水华蓝藻为原料,建立了以甲醇溶液、醋酸溶液提取,固相萃取和半制备色谱分离为主要步骤的微囊藻毒素分离纯化方法。通过优化提取、分离和制备条件,制备了一定量的微囊藻毒素高纯度样品,样品经HPLC鉴定分析,纯度可达90%以上。 本文建立以固相萃取浓缩,利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质谱检测水样中MC- LR的方法,同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电喷雾电离质谱鉴定的方法对实际水样中的微囊藻毒素(MC-LR 和 [Dha7] MC-LR)进行了定性分析。改良后的检测方法同样可以应用于检测受微囊藻毒素污染的武汉东湖水样,东湖水样采自东湖湖面不同的位置。 利用改进的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质谱检测水样中的不同种类的痕量微囊藻毒素(MC-LR 和 [Dha7] MC-LR)。[Dha7]MC-LR和MC-LR的检出限分别为0.015 and 0.015 μg/L,[Dha7] MC-LR和MC-LR的定量限分别为0.05 and 0.05 μg/L,两种毒素的回收率都在68-81%之间。在物理化学试验中,[Dha7] MC-LR和MC-LR都具有相似的性质,也具有较强化学稳定性。MC-LR的log Dow由pH=1的1.63减少到pH=12的-1.50,而[Dha7] MC-LR的log Dow由pH=1的1.60减少到pH=12的-1.57。在pH值逐渐增加的条件下,两种微囊藻毒素值都有较大的变化;在低于100℃条件下反应6个小时后,两种微囊藻毒素浓度基本没有变化,但是在200℃时,两种毒素的半衰期都小于半小时;24小时内不同pH值条件下,MC-LR和[Dha7] MC-LR的变化基本相同,而且在所有pH范围内,两种微囊藻毒素都很稳定。 经改进和确证了的液相色谱-电喷雾质谱检测方法因其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可再生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水体中微囊藻毒素的检测。本研究中简单的萃取程序,回收率以及各项数据都表明,试验中的方法适用于水体MC-LR和[Dha7] MC-LR的检测。MC-LR和[Dha7] MC-LR有相似的结构,因此决定了他们的物理化学性质的相似性,从上述试验中结果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藻毒素在自然水体中是非常稳定的,同时水生动物体内微囊藻毒素从水中富集的几率也非常小。另一方面,虽然MC-LR和[Dha7] MC-LR的物理化学性质很相近,但是,MC-LR和[Dha7] MC-LR的半致死剂量却又相差许多,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两者之间相差的一个甲基位置,但真正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