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仙米、发菜及地木耳提取物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多糖 抗氧化活性 细胞凋亡 肝癌 乙型肝炎病毒

Abstract: 葛仙米、发菜及地木耳是三种可食用经济蓝藻,在我国作为传统食品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此外,据古医书记载,三种念珠藻还具有治病之功效。长久以来,人们对三种念珠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多糖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等方面,但对其药用活性的开发及可能的作用机理的研究一直鲜有报道。本文以三种念珠藻为材料,通过大量的体外模型,对其可能的药用活性进行了筛选,此外,本文就氮元素对葛仙米和发菜的生长及多糖合成的影响做了部分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比较了BG11培养基(含NO3-)与BG110(不含NO3-)培养基对葛仙米和发菜的生长以及多糖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BG110培养基相比,BG11培养基培养的葛仙米,在整体水平上,其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别藻蓝蛋白、藻红蛋白的含量以及叶绿素荧光和最大电子传递速率较高;藻胆蛋白、水溶性多糖及总的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无显著差异;胞外多糖的可见光区吸收光谱分析显示,BG11培养基培养的葛仙米具有较高光吸收值,但无典型的多糖吸收峰。 BG11培养基培养的发菜,其叶绿素(Chl a)、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es)、藻蓝蛋白(PC)、别藻蓝蛋白(APC)、藻红蛋白(PE)的含量显著高于BG110培养基;但胞内及胞外多糖含量远低于BG110培养基培养的发菜。叶绿素荧光及最大电子传递速率都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 (2)研究了葛仙米、发菜及地木耳多糖提取物的体外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三种念珠藻都具有显著的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抑制FeSO4/H2O2引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螯合Fe2+(发菜除外)及显著提高SOD、CAT和GPx酶活性的作用,并且呈现量效关系;对FeSO4/Vc体系引发的肝匀浆脂质过氧化反应无抑制活性;对1,1-二苯基-2-苦基苯肼(DPPH)自由基无显著清除活性。 三种念珠藻的粗多糖同样具有显著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的活性,并且呈现量效关系;对DPPH自由基无清除活性。 对于不同的自由基,除蛋白前后的提取物活性强弱不同。葛仙米和发菜粗多糖对超氧自由基的清除活性显著低于多糖提取物,而对羟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的清除或抑制活性高于多糖提取物;地木耳粗多糖对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的清除或抑制活性均高于多糖提取物。 (3)三种念珠藻的甲醇提取物能够降低HepG2细胞存活率,并存在时间-剂量的依赖性。发菜作用最强,其次为葛仙米和地木耳;三种藻多糖提取物对细胞存活率无显著影响 HepG2细胞经葛仙米和发菜甲醇提取物处理后,形态上出现了细胞核明显收缩或成新月形集聚于核膜内侧,部分核碎裂成颗粒状等形态凋亡特征;碘化丙啶单染法测定细胞DNA含量的变化,发现经葛仙米及发菜甲醇提取物作用48 h后,HepG2细胞都出现凋亡峰;Annexin V/PI双染法测定HepG2细胞的凋亡,发现经葛仙米和发菜甲醇提取物处理48 h后,各处理组均有大量细胞都发生凋亡,并呈现时间和浓度依赖性。 (4)葛仙米及发菜的酸性多糖对肝肿瘤细胞株HepG2.2.15的生长及乙肝e抗原(HBeAg)的分泌没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分泌有显著的抑制活性。葛仙米酸性多糖活性高于发菜酸性多糖,其对乙肝表面抗原(HBsAg)分泌的最高抑制率为31.3%,发菜的最高抑制率为21.1%。 葛仙米、发菜及地木耳的甲醇提取物对HepG2.2.15细胞有毒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