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内分泌干扰物对稀有鮈鲫和斑马鱼毒性影响的比较研究及其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Comparative Studies and Applications of Rare minnow and Zebrafish Exposed to Typical Endocrine Disruptors

Keyword: 类雌激素 稀有鮈鲫 斑马鱼 模型动物 卵黄蛋白原 早期暴露 氧化损伤 乙酰胆碱酯酶 生物转化酶 污水处理厂 复合暴露

Abstract: 本论文以稀有鮈鲫和斑马鱼作为实验对象,在建立稀有鮈鲫和斑马鱼VTG同源竞争ELISA方法的基础上,研究了几种典型内分泌干扰物对这两种小型鲤科鱼类不同终点毒性生物标志物的响应,并利用稀有鮈鲫作为试验模型动物进行环境污染物毒性效应评价。研究结果丰富了稀有鮈鲫的毒性实验数据库,为稀有鮈鲫作为国际标准实验鱼模型提供依据,同时建立的稀有鮈鲫活体模型评价方法可以应用于环境污染物的毒性效应评价,也可为水污染监测评价体系提供依据。所获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1.结合利用阴离子交换介质DEAE-Sepharose CL-6B和液相层析技术,分离出了稀有鮈鲫和斑马鱼血浆中经EE2诱导产生的VTG,在制备VTG多克隆抗体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了稀有鮈鲫和斑马鱼VTG的同源竞争ELISA方法。本实验还比较了三种不同ELISA方法对于检测稀有鮈鲫VTG的不同响应,结果显示,同源竞争ELISA方法是最灵敏、最准确的方法。 2.利用VTG和性腺发育作为类雌激素污染的生物标志物, 比较研究了E2暴露对不同生命阶段稀有鮈鲫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E2暴露下稀有鮈鲫成鱼阶段对VTG的诱导最敏感;幼鱼阶段可能是稀有鮈鲫性腺发育的关键时期,性比也可作为一种灵敏的生物标志物来指示类雌激素的早期暴露。 3.利用多终点毒性生物标志物评价了HCB和PCP暴露对稀有鮈鲫和斑马鱼成鱼的毒性效应,并比较了稀有鮈鲫和斑马鱼成鱼对这两种化合物毒性影响的灵敏性。结果显示:暴露10天后,HCB对稀有鮈鲫和斑马鱼均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并可导致稀有鮈鲫和斑马鱼脑组织的氧化损伤;但暴露20天后,HCB对稀有鮈鲫和斑马鱼脑组织的氧化损伤效应和神经毒性效应大多恢复至对照组的水平。另外,HCB暴露还可导致稀有鮈鲫和斑马鱼肝脏中EROD活力的显著上升。PCP暴露28天后可以显著诱导稀有鮈鲫和斑马鱼体内VTG的生成和EROD酶活力的上升。从以上结果发现,在神经毒性和EROD酶活力诱导上,稀有鮈鲫对HCB和PCP暴露的响应要略灵敏于斑马鱼;在VTG诱导上,稀有鮈鲫对PCP暴露的响应要比斑马鱼灵敏得多。 4.利用稀有鮈鲫和斑马鱼作为实验模型鱼,以整体匀浆液或血浆中的VTG作为生物标志物,评价了四种典型雌激素化合物(EE2、E2、NP和DES)单一和复合暴露的雌激素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对雌激素EE2短期暴露,稀有鮈鲫幼鱼体内VTG的诱导响应要比斑马鱼灵敏;而对于不同的雌激素化合物(E2、NP和DES)暴露,稀有鮈鲫和斑马鱼体内VTG的响应灵敏性是不一致的;并且DES、E2和NP的复合暴露对稀有鮈鲫和斑马鱼体内VTG的诱导呈“协同效应”。 5.利用多终点毒性生物标志物评价了三种不同饵料喂养对稀有鮈鲫的毒性效应。结果显示:饵料喂养30天后,饲喂商业性颗粒饲料和水蚯蚓组幼鱼体内VTG、GST和EROD活力要显著高于饲喂丰年虫组;而仅饲喂商业性颗粒饲料组幼鱼体内MDA、SOD和PROD活力显著高于饲喂丰年虫组。另外,商业性颗粒饲料持续饲喂还可导致稀有鮈鲫成鱼生殖力显著下降。 6.利用稀有鮈鲫仔鱼VTG诱导作为生物标志物评价武汉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出水类雌激素活性的研究结果表明:污水处理厂进水和一级处理排放水显著诱导稀有鮈鲫仔鱼体内VTG的合成,并可干扰稀有鮈鲫仔鱼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有死亡现象发生;污水处理厂一级和二级处理工艺对污水的类雌激素活性去除率分别为47%和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