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几种重要鱼类的分子标记筛选开发及群体遗传分析

Keyword: 长江 鱼类 分子标记 微卫星 群体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群体分化

Abstract: 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居世界第三位。长江流域鱼类繁多,超过360种(亚种),其中特有鱼类约180种(亚种),是我国鱼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由于过度捕捞、水污染及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等原因,近20年来长江渔业资源有较大衰退,一些特有鱼类将面临生存威胁。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长江渔业资源,采用不同分子标记对一些具有重要经济价值或生态学意义的特有鱼类进行群体遗传分析,是鱼类生态学、水产资源学以及鱼类遗传与育种学不可缺少的应用基础性的研究工作。 本研究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筛选和开发几种长江鱼类的微卫星等分子标记,主要包括:1、利用一种高效的构建基因组富集文库筛选微卫星的方法(FIASCO方法)分离出了一些铜鱼(Coreius heterodon)、圆口铜鱼(Coreius guichenoti)和稀有鮈鲫(Gobiocypris rarus)的多态微卫星标记,研究了它们的特性并进行了相近种的跨种扩增能力测试。2、通过数据发掘,对筛选开发鲤鱼(Cyprinus carpio)位于表达序列标签(EST)的微卫星(EST-SSR)进行了有益尝试,获得了一些I型的遗传标记。3、此外,还开发了能区分鲤科鮈亚科(Gobioninae) 7种鱼(铜鱼、圆口铜鱼、麦穗鱼Pseudorasbora parva、蛇鮈Saurogobio dabryi、吻鮈Rhinogobio typus、长鳍吻鮈Rhinogobio ventralis和圆筒吻鮈Rhinogobio cylindricus)的RAPD-SCAR标记,结合多重PCR扩增方法,只需要进行两次PCR扩增就能在苗种阶段或胚胎发育早期鉴别这7种鱼。 另一部分是利用微卫星标记和线粒体控制区序列分析对长江流域4种重要经济鱼类进行了分子群体遗传学研究,主要包括:1、通过跨种扩增从鲤鱼微卫星中获得6个在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中呈现多态的位点,随后用这些多态微卫星位点研究了来自长江流域的4个草鱼群体,结果表明长江流域草鱼遗传多样性较低,这些群体间无显著的遗传分化,推测草鱼历史上可能经历过遗传瓶颈。2、利用微卫星标记对来自长江干流、洞庭湖和鄱阳湖的鲤鱼群体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两个最大的淡水湖泊的鲤鱼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群体间遗传分化显著,但绝大多数位点严重偏离哈迪-温博格平衡(HWE),杂合子缺失明显,可能与过度捕捞及鲤鱼养殖群体对野生群体的影响有关。3、利用微卫星标记及线粒体控制区序列分析,分别研究了来自长江中上游7个铜鱼群体和5个圆口铜鱼群体,结果表明长江铜鱼、圆口铜鱼遗传多样性高度丰富,到目前为止,高强度的捕捞和葛洲坝及三峡大坝的修建还未对这两种鱼类造成显著性的群体遗传分化。但考虑到三峡水库蓄水完成后以及长江上游金沙江江段的水电梯级开发会严重破坏铜鱼、圆口铜鱼在金沙江的产卵场,因此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跟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