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底栖动物食物组成与食物网研究

Keyword: 食物组成 食物网 能流网 时空动态 营养生态位 功能摄食类群 底栖动物 湖泊

Abstract: 本研究以长江中下游三个典型湖泊即草型湖泊扁担塘、藻型湖泊东湖和通江湖泊洞庭湖为研究地点,系统开展了底栖动物食物组成和食物网的定量研究。主要研究结果与结论如下: 1.采用胃、肠含物分析法,定量研究了底栖动物的食物组成。结果表明:1)多数底栖动物初级消费者以有机碎屑为食,高营养级种类以无脊椎动物为食。2)同种软体动物幼体与成体的食物组成差异一般较显著。在洞庭湖,小个体动物摄食较多的藻类、轮虫和甲壳动物。3)食物组成的时空动态显著。食物资源的可得性是影响底栖动物食物组成及其时空动态的主要因素。 2.底栖动物的食物种类数较多,但莱文斯生态位宽度指数较小,表明摄食的重要食物类群数较少。分析显示蜻蜓目稚虫营养级最高,蜉蝣目稚虫最低,其余类群营养级均值在2.0左右。底栖动物初级消费者之间的食性重叠度较高。 3.以食物组成定量分析为基础,结合摄食模式、分类地位和个体大小,把湖泊底栖动物划分为9个功能摄食类群,即昆虫撕食者、腹足类刮食者、环节动物直接收集者、昆虫直接收集者、双壳类过滤收集者、昆虫过滤收集者、环节动物捕食者、小型昆虫捕食者和大型昆虫捕食者。 4.构建了系列食物网即结构网、食量网、食性重叠网和能流网,发现湖泊底栖动物食物网的共同特征包括:链节率和杂食度较高、以有机碎屑为营养基础、网络中以弱营养链节为主、食物网的时空动态显著和底栖动物现存量季节变化较大。 5.综合分析表明:1)链节率从静水到流水生态系统呈递减趋势。2)湖泊底栖动物食物网属于供体控制型,网络以弱营养链节为主。3)湖泊底栖动物食物网的下行效应较弱。4)食物网结构主要受网络营养基础控制,与生态系统本身关系不大。5)富营养化使湖泊底栖动物功能类群结构简单化,敞水区食物网结构似不受种类食物组成变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