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五种鲤科鱼类早期形态发育与生长

Keyword: 胚胎发育 胚后发育 饥饿 不可逆点 福尔马林 收缩率

Abstract: 本文针对鱼类早期生活史的不同方面,对几种鲤科鱼类进行了初步研究。详细观察了黑尾近红鲌和中华倒刺鲃的胚胎和胚后发育过程;用不同饵料喂养中华倒刺鲃开口期仔鱼,观察对仔鱼生长的影响;岩原鲤仔稚鱼在小规模循环系统中的生长情况;饥饿对黑尾近红鲌与中华倒刺鲃初孵仔鱼形态、初次摄食、生长和存活的影响;不同浓度福尔马林溶液对不同年龄稀有鮈鲫仔鱼、岩原鲤仔鱼及华鲮仔鱼体长变化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详细记录并描述了黑尾近红鲌和中华倒刺鲃从受精卵到初孵仔鱼的20个具体发育时期的形态特点和发育时间。 2. 中华倒刺鲃仔鱼在日龄5d开口摄食,开口期摄食蛋黄的鱼苗生长速度最快,4天后摄食丰年虫的鱼苗生长速度渐渐增加,并超过了摄食蛋黄的鱼苗;摄食豆浆的鱼苗在实验期间体长没有增加,器官的发育有延迟现象。 3. 岩原鲤仔鱼从日龄3d到日龄56d,平均日生长率为0.46mm/d。饲养期间,仔鱼总死亡率高达92%,其中90%仔鱼主要是由于感染真菌和用孔雀石绿治疗而死;仔鱼在开口期摄食丰年虫时,即日龄3d,出现了一个死亡高峰。仔鱼从日龄45d起,逐渐接受了人工饲料。 4. 饥饿对黑尾近红鲌与中华倒刺鲃仔鱼的形态、初次摄食、生长和死亡都有很大的影响。 5. 除浸泡在2.5%福尔马林溶液中的华鲮仔鱼外,实验中其它仔鱼在福尔马林中长度收缩都很显著。其中,收缩主要发生在固定0.5d内,之后仔鱼继续收缩,但收缩率显著减小。浸泡在5.0%福尔马林溶液的仔鱼收缩率比2.5%福尔马林溶液的更大,但差异不显著。日龄24d的稀有鮈鲫仔鱼浸泡在2.5%福尔马林溶液中75d后体长收缩率显著小于新孵出稀有鮈鲫仔鱼的收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