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积物中碳氮磷形态含量、微生物量的垂向分布及其相关性研究

Keyword: 东湖 沉积物 微生物量 有机质 垂向分布 氮磷比

Abstract: 以富营养化程度严重的浅水湖泊武汉东湖为研究对象,采用野外现场分析和实验室测定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并比较了沉积物中碳、氮、磷等生源要素主要形态的垂向分布,并对一些理化指标进行了测定和分析,同时在实验室内采用磷脂法测定了沉积物中各层微生物量在不同采样点的垂向分布,最后对各种组分之间垂向分布的相关性以及与pH、温度等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论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东湖沉积物pH小于上覆水中pH并随沉积物深度增加呈下降趋势。总氮(TN)、总磷(TP)及总有机碳(TOC)均为处于湖湾区的1号点最高,2号点湖心最低,3号点居中。氨氮和硝酸盐氮也表现为1号点远远大于2号点和3号点。近年来,随着治污力度的加大,1号点的氮磷水平呈下降趋势,但是3号点受旅游及农业活动影响,氮、磷水平上升很快,甚至在表层已经和1号点持平。磷虽然仍然是东湖最主要的限制性营养元素,但是受硝化与反硝化作用及聚磷菌的影响,近20a来,东湖沉积物的总氮含量下降很大,氮磷比仅为3左右。 2)各样点沉积物中磷脂平均含量分别为:1号点59.40nmol/g•dw,2号点为20.56nmol/g•dw,3号点为31.57nmol/g•dw。三个采样点的微生物量在沉积物表层10cm部分均较高,随着沉积物深度的增加,1号点的微生物量仍较高,而2号点和3号点的微生量明显减少。在沉积物的垂向分布上,微生物量与pH均随着沉积物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并且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三个采样点的相关系数分别为 r1=0.9492, r2=0.7376,r3=0.9050。 3)东湖柱状沉积物中总有机碳与总氮之间存在明显的同步变化趋势,其含量随着沉积物深度的增加而不断降低。沉积物中的有机质有着明显的双重来源,1号点含有较高的陆源有机质成分,而远离排污口部分的2号和3号点的有机质来源则以水生生物为主.微生物量与有机质含量之间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但是受有机质来源不同的影响,微生物量与总氮(TN)、总磷(TP)之间仅在远离排污口部分存在极显著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