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鮈鲫急性、亚慢性毒性试验方法及其在东湖底泥毒性研究中的应用

Keyword: 稀有鮈鲫 急性毒性 亚慢性毒性 参比毒物 东湖底泥

Abstract: 稀有鮈鲫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小型鲤科鱼类。作为《化学品测试方法》推荐的受试生物之一,稀有鮈鲫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包括生态毒理学在内的众多研究领域。本文选择参比毒物铬和五氯酚为受试物,研究并验证了稀有鮈鲫急性及亚慢性毒性试验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对东湖底泥毒性的研究中;另外,本试验利用急性毒性试验方法对比了稀有鮈鲫、剑尾鱼和斑马鱼对铬和五氯酚毒性的敏感性。所获得的主要结果如下: 1.铬和五氯酚对稀有鮈鲫急性毒性试验各重复6次,结果证实稀有鮈鲫对两种参比毒物的毒性均较为敏感,两种毒物的试验结果均体现了很好的重现性,证明《化学品测试方法》推荐的鱼类急性毒性试验方法是稳定的、可靠的。 2.在同一实验室、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进行了铬和五氯酚对稀有鮈鲫、剑尾鱼和斑马鱼的急性毒性试验,结果表明稀有鮈鲫对五氯酚的敏感性高于剑尾鱼和斑马鱼,但对铬的敏感性低于其它两种鱼。 3.胚胎-卵黄囊吸收阶段毒性试验、7天亚慢性毒性试验结果表明,两种亚慢性毒性试验对毒物的灵敏性相近,就试验的操作性而言,作者认为7天亚慢性毒性试验好于胚胎-卵黄囊吸收阶段毒性试验。 4.以东湖底泥复溶水为试验相,采用96h急性毒性试验和胚胎-卵黄囊吸收阶段毒性试验方法,研究了东湖底泥对稀有鮈鲫的毒性。结果显示,高浓度的复溶水对稀有鮈鲫胚胎、仔鱼和幼鱼具有明显的毒性效应,而胚胎-卵黄囊吸收阶段更为敏感。稀有鮈鲫对现场污染物的毒性是敏感的,可以应用于沉积物毒理学的研究。 5.底泥经一个月的晾晒后对稀有鮈鲫的NOEC为100%,相当于鲜泥的8倍,表明底泥经晾晒后毒性大幅降低,这可能与太阳光对某些毒物的降解作用有关。恢复东湖通江状态并让水位自然涨落,不仅有利于光降解作用,也有利于水生高等植物生长,这对于缓解东湖污染、恢复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