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水植物收割调控的几个生态学问题

Keyword: 富营养化 沉水植物恢复 收割 种群调控 竞争 片段 定居 营养吸收 乙酸

Abstract: 本论文以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 L.)、穗状狐尾藻(Myriophyllum spicatum L.)、轮叶黑藻(Hydrilla verticillata (L.f.) Royle)、伊乐藻(Elodea nuttallii (Planch.) St. John)和五刺金鱼藻(Ceratophyllum demersum L.)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收割后植物的生长和恢复,中等强度收割对种间竞争的影响,枝条片段的归宿,富营养水体中枝叶的营养吸收能力,乙酸对植物萌发和幼芽生长的影响等问题,并在小莲花湖和月湖进行了沉水植物恢复和调控实践。 1.室外铺有东湖底泥并注满东湖湖水的塑料水桶中,以3种强度(6 cm、12 cm和18 cm)和3种频次收割后,轮叶黑藻和穗状狐尾藻干重的相对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但植物都能恢复。收割后穗状狐尾藻主要从基部和切割处萌发新生枝条,新生枝条的末端变细,而轮叶黑藻主要从基部萌生新枝条,新生枝条的形态没有显著变化。收割顶枝有利于轮叶黑藻匍匐枝的生长,但持续高强度的收割能显著降低植物匍匐枝的分枝数与分枝总长。各强度的收割没有影响穗状狐尾藻越冬,收割6 cm或12 cm没有显著地影响秋季穗状狐尾藻产生小侧枝进行无性繁殖。 2.菹草和伊乐藻共同培养时,收割前菹草在盖度方面优势明显,在干重方面与伊乐藻差异不大,但以中等强度收割后伊乐藻在盖度和干重方面均占优势。轮叶黑藻和伊乐藻共同培养时,收割前和收割后轮叶黑藻在盖度和总干重方面均占优势。收割改变了菹草和伊乐藻的竞争格局,但没有影响到轮叶黑藻和伊乐藻的竞争格局。 3.室外水泥池中,菹草、伊乐藻、轮叶黑藻、五刺金鱼藻和穗状狐尾藻的枝条片段(顶枝和中枝)能在短期内沉降到水底,并能萌生幼根(五刺金鱼藻为无根植物)和新枝,生长显著。因此以枝条片段的沉降和定居来恢复沉水植物是可行的。 4.室外铺有东湖底泥并注满东湖湖水的塑料水桶中,菹草、伊乐藻、轮叶黑藻和穗状狐尾藻等植物的有根枝条和无根枝条生长都很显著,说明富营养水体中枝叶吸收的营养完全可以满足它们生长的需要。 5.10月初在小莲花湖围隔中种植五刺金鱼藻和穗状狐尾藻仍是成功的,它们在定居后能较快地扩展到围隔外并建立种群。夏季收割有效地控制了小莲花湖和月湖中伊乐藻的种群规模。沉水植物群落在恢复初期不稳定,容易受持续的高水位胁迫而消亡。 6.富含有机物的底质在厌氧分解时可产生乙酸。菹草休眠芽和幼芽耐受乙酸胁迫的能力强于伊乐藻的。受4 mmol/L以上的乙酸影响3d后伊乐藻全部死亡。在受8 mmol/L的乙酸影响6d后或16 mmol/L的乙酸影响3d或6d后菹草全部死亡。结果表明富营养底质中产生的乙酸可能是阻碍沉水植物恢复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