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Sox家族基因的克隆及特征分析

Keyword: Sox3 Sox9 配子发生 性反转 胚胎发育

Abstract: Sox基因是一类进化中高度保守的转录因子家族,在细胞命运决定及动物的许多发育过程中都发挥着作用。 在本研究中,我们克隆了斜带石斑鱼(Epinephelus coioides)Sox3基因(EcSox3),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Sox3基因 (CagSox3), 并制备了EcSOX3, EcSOX9 和 CagSOX3 的多克隆抗体。 在石斑鱼胚胎发育过程中, EcSox3从高囊胚期开始转录。胚胎整体原位杂交和免疫荧光定位显示,EcSox3的转录本和蛋白主要存在于发育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和眼睛中。 斜带石斑鱼作为雌雄同体雌性先熟的鱼类,在其发育过程中,存在着一个性腺由卵巢向间性性腺再向雄性性腺转变的过程。 EcSOX3 蛋白存在于分化中的原始生殖细胞,卵原细胞和不同发育阶段的卵子的核中以及精巢的支持细胞中。一个重要的发现是,EcSox3表达停止与原始生殖细胞进入精子发生在时间上相一致;当EcSOX3持续表达时,EcSOX3阳性的原始生殖细胞就朝着卵原细胞和卵子的方向发育。 银鲫CagSox3基因在卵子成熟过程中也定位于卵子的核中。以纯化的CagSOX3抗体显微注射斑马鱼胚胎,会引起原肠缺陷和体轴的扭曲,在晚囊胚时fgf8的表达上调,提示Sox3可能通过调控fgf8的作用来影响胚层分化和体轴形成。 本研究证实,SOX3作为转录因子,可能在卵子发生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比在精子发生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SOX3可能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与fgf8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