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淡水湖泊底栖藻类的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 底栖藻类 ; 建群 ; 现存量 ; 硅藻群落 ; 分布格局 ; 初级生产力 ; 滞留

摘要: 在东湖营养水平不同的水果湖和牛巢湖湖区,同时对底栖藻类群落的春、秋季建群过程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发现:营养水平相对较低的牛巢湖样点,建群的延迟期长,发展为成熟群落所需的时间也较长、生物量峰值低、群落演替速度慢;不同温度下的建群特征差异不明显,表明营养水平是影响建群模式的最重要因子之一。同时研究发现东湖底栖藻类的现存量以夏季最低,逐渐增加到秋、冬季的最高峰值;群落结构的季节动态是:夏季是一些曲壳藻属种类,其它季节是团集刚毛藻和变异直链藻。用TWINSPAN分类显示底栖硅藻群落分冬、秋、春、夏4个组,在DCA第一轴上得到很好的分化,湖水温度是影响群落季节分布的主要环境因子。调查发现28个湖泊的底栖硅藻群落空间分布的DCA排序可分成4组:第一组是武汉南湖,营养水平高,异极藻占优势;第二组包括长江中下游的20个湖泊,以一些曲壳藻为主;第三组的西凉湖以卵形藻生长为主;第四组由云南的六个高原湖泊组成,附植种类占优势。典型对应分析显示CCA第一轴与海拔高度呈显著正相关;反映了群落组成在海拔梯度上的变化,第二轴主要显示了总磷、电导率和chl a 的变化。春、秋季东湖底栖藻类的毛初级生产量分别为0.499和0.401(g C m-2 day –1)。估算结果显示东湖沿岸带底栖藻类的毛初级生产总量是浮游藻类的0.058-0.075%。底栖藻垫的总磷含量随着生物量的增加而增加;TP/chl a的变化趋势表明随着群落的发展,底栖藻类对水体中磷的滞留作用是不断增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