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念珠藻属系统发育和分子进化研究

Keyword: 念珠藻 系统发育 分子进化

Abstract: 念珠藻属(Nostoc)是一类具有异形胞、不分枝的丝状蓝藻,广泛分布于全球的陆生和水生生态系统中。基于16S rRNA基因的研究发现念珠藻属并不是单系起源的类群。根据念珠藻属的系统发育关系,讨论了该属的定义以及形态学分类特征的问题。16S rRNA二级结构研究表明具有耐干燥能力的念珠藻与其他念珠藻科的浮游种类相比,16S rRNA的二级结构具有更低的自由能。导致念珠藻16S rRNA二级结构稳定性提高的突变可以分为两大类:GC取代和茎的延长。将致稳突变作图到念珠藻的系统发育树上发现,大多数致稳突变发生于念珠藻属的适应性辐射过程中。本文以念珠藻属为例,研究了rpoC1,rbcLX,hetR,16S-23S rRNA ITS等分子标记的进化行为。结果表明,这些分子标记的进化树与基于16S rRNA构建的物种系统发育树并不一致,造成不一致的因素包括随机突变,水平转移和正选择。功能预测和分子进化的研究表明,蓝藻非核糖体肽合成酶的腺苷化结构域(A结构域)在进化树上形成明显的功能聚类,这与其它原核生物进化方式有所不同。对五种念珠藻的培养和采集物的研究发现,它们的甲醇提取物中都含有环肽成分。N. flagelliforme NS061(发菜)的甲醇提取物对五种肿瘤细胞具有细胞毒活性;N. sphaeroides NS111(葛仙米)、N. sp. NS191、N. sp. NS101、N. flagelliforme NS061的甲醇提取物对Ser/Thr蛋白质磷酸酶1具有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