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体富营养化和蓝藻对轮虫影响的生态毒理学研究

关键词: 富营养化 ; 蓝藻水华 ; 轮虫 ; 滤食性鱼类 ; 铜绿微囊藻 ; 萼花臂尾轮虫 ; 红臂尾轮虫 ; 温度 ; 食物可得性

摘要: 湖泊、水库等的水体富营养化及伴随的蓝藻水华发生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水环境问题,蓝藻水华的出现不仅使水质恶化、水体溶解氧下降以及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同时水华蓝藻还能释放藻毒素,对水生生物产生毒害作用,甚至对人类健康产生威胁。在我国,湖泊富营养化日益严重,很多水体经常爆发蓝藻水华,然而有关水体富营养化及蓝藻对轮虫的影响研究较少,本论文通过对大型浅水富营养化湖泊-巢湖和太湖(梅梁湾)的野外调查,研究了水体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对轮虫群落结构的影响以及轮虫与其它水生生物间的关系,此外,还通过室内实验研究了不同环境条件下,蓝藻水华的优势种类-铜绿微囊藻对两种常见淡水浮游轮虫(萼花臂尾轮虫和红臂尾轮虫)实验种群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如下: 2002年9月-2003年8月,通过对浅水富营养化湖泊-巢湖的轮虫群落结构的周年研究,共观察到轮虫49种,隶属于18属、14科;轮虫的年平均密度为453.6 ind./L,高峰值出现在6月,为1816.7 ind./L。巢湖水体富营养化使得轮虫种类组成有很大变化,一些富营养指示种如萼花臂尾轮虫、矩形龟甲轮虫以及螺形龟甲轮虫等出现并成为优势种,而一些贫营养湖泊的指示种如郝氏皱甲轮虫和腹足腹尾轮虫等逐渐消失,而腹足腹尾轮虫在60年代巢湖水体中为亚优势种。轮虫密度与蓝藻生物量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蓝藻水华的发生促进了一些小型轮虫种类如小链巨头轮虫和螺形龟甲轮虫等的出现。然而轮虫密度与浮游甲壳动物密度间无显著相关性,这可能是由于巢湖水体中缺乏大型枝角类,主要以小型种类为主;表明,巢湖水体富营养化及蓝藻水华的发生不仅使浮游甲壳动物趋于小型化,而且减弱了轮虫与浮游甲壳动物间的负相关关系。 2005年1月-2005年12月,在太湖梅梁湾水域设3个围栏,其内放养滤食性的鲢、鳙鱼以进行生物控藻,对围栏内外轮虫群落结构进行了周年研究,观察到轮虫共48种,隶属于17属、13科;其中,围栏内共发现轮虫47种,围栏外为44种。围栏内外轮虫密度的平均值分别为1337.9 ind./L和1126.3 ind./L,轮虫种类组成及密度在围栏内外均无显著差异。 不同浓度有毒铜绿微囊藻PCC7820对两种轮虫种群及生活史的影响研究表明,一定浓度的铜绿微囊藻(104和105 cells/ml)对萼花臂尾轮虫种群无抑制作用,萼花臂尾轮虫能够从铜绿微囊藻中获取一定的营养,利用其作为辅助食物来源;而高浓度铜绿微囊藻(106 cells/ml)降低了萼花臂尾轮虫的种群增长率以及存活和繁殖等,这可能是由于铜绿微囊藻的营养较低以及微囊藻毒素的含量升高引起的;铜绿微囊藻显著降低了萼花臂尾轮虫的体长。铜绿微囊藻对红臂尾轮虫种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铜绿微囊藻的存在显著降低了红臂尾轮虫的存活和繁殖以及种群增长率等其它生活史各参数值。 红臂尾轮虫对有毒铜绿微囊藻PCC7820的敏感性高于萼花臂尾轮虫,表明不同轮虫种类对蓝藻的不同耐受性,其原因可能是不同轮虫种类对铜绿微囊藻的摄食效率不同,也有可能是由于不同轮虫对微囊藻毒素的敏感性不同。 较高温度下,铜绿微囊藻对萼花臂尾轮虫种群内禀增长率的抑制作用较强,表明温度的升高可能加剧了有毒铜绿微囊藻对轮虫种群的抑制作用。此外,食物的可得性在改变有毒蓝藻对轮虫的影响中也起重要作用,当斜生栅藻浓度较低时,铜绿微囊藻对红臂尾轮虫存活和繁殖的抑制程度较大;而对于萼花臂尾轮虫来说,铜绿微囊藻对轮虫的存活和繁殖的抑制作用并不随栅藻浓度的升高而减弱。从室内实验研究结果可以推断,在自然水体中,有毒蓝藻对轮虫种群动态的影响也可能会受到外界环境条件如温度、食物可得性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