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喉拟水龟的繁殖、生长及其两个种群的遗传分析研究

关键词: 黄喉拟水龟 ; 繁殖 ; 生长 ; 种群遗传 ; 分子标记 ; 遗传多样性 ; DNA含量 ; 肌肉营养成分 ; 性别决定

摘要: 本论文对濒危物种黄喉拟水龟的繁殖、生长以及两个种群的遗传差异进行了研究,以期为该物种的保护管理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数据。 首先,对黄喉拟水龟的繁殖生物学及生长特性进行了研究。在广东,黄喉拟水龟的繁殖期在4-8月,产卵高峰期在5-6月。人工饲养下,黄喉拟水龟的繁殖力会逐年提高。平均窝卵量2.5枚,卵重13.95g。在广州自然温度下,孵化时间平均73.8天。初生稚龟均重9.75g。稚龟生长418d,体重增加到100.1g,平均日增重0.22g,成活率为93.4%。一龄龟在50g以下时生长缓慢,50g以上时生长加快,生长速度存在个体差异。黄喉拟水龟雌雄性别的生长存在明显差异,雄性生长快于雌性。雌雄性别形态的差异在于第二性征的出现。 其次,研究了不同孵育温度对黄喉拟水龟性别决定的影响,分析了孵育温度对胚胎发育及成活率的影响。证实了黄喉拟水龟的性别决定属于TSD机制,而且可能属于其中的TSDⅠ型,即高温产生雌性子代,低温产生雄性子代。而29℃可能是黄喉拟水龟性别决定的临界温度。同时对黄喉拟水龟成龟的含肉率及肌肉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评价了黄喉拟水龟的食用价值,为其配合饲料的研究开发提供了基础数据。对黄喉拟水龟两个种群的细胞核型和基因组DNA含量进行了分析。其染色体数目为2n=52,NF=78,核型模式为9+5+12,细胞核基因组DNA含量为5.16±0.29 pg/2c(n=60),南北两个种群的细胞核型和基因组DNA含量无显著差异。 第三,对黄喉拟水龟南方与北方二个种群进行了形态、繁殖生态的比较以及用RAPD、SCAR分子标记进行了遗传分析。二个种群在体色、成熟个体大小、卵及稚龟的大小均有显著差异。用RAPD技术鉴定了20个特异于南方或北方种群的RAPD分子标记。选择二个RAPD标记进行DNA回收、克隆和测序。根据所测的序列设计合成了2对SCAR引物,建立了快速区分两个种群的SCAR标记。为了探讨二个种群的遗传差异程度,用RAPD技术分析了乌龟和黄喉拟水龟的遗传多样性,并用RAPD-SCAR技术将两个物种作了比较,结果表明黄喉拟水龟二个种群的遗传差异处于种内范围。采用NJTREE构建黄喉拟水龟种内60个个体的相互关系的分支图,与种群相应明显分为二个类群,表明二个种群的遗传差异较大,可能达到亚种水平。建议在物种保护时,需要对二个种群分别进行保护,不致基因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