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对策

Keyword: 长江上游 鱼类多样性 保护措施 赤水河

Abstract: 长江上游是我国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在世界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江上游中共分布鱼类261种,其中仅上游分布的特有鱼类112种。近年来,由于长江上游水利工程、过度捕捞、环境污染等问题,使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和特有鱼类面临严重的威胁。为此,在多年来科学家研究和资源监测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对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威胁因素进行分析,在现有保护基础上,提出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保护对策,并提出了长江上游赤水河鱼类多样性保护区的具体设计方案。本文结论和保护措施如下: 1.特有鱼类种数最多的水系第一是金沙江,其次是岷江。金沙江水系(包括各附属湖泊)共有鱼类173种,特有鱼类有83种,占48.5%,其中只在本水系分布的特有种34种,占本水系特有鱼类总数的40%。岷江水系共有鱼类159种,有特有鱼类58种,占36.7%,局限分布于本水系的有10种。另外,有的较小支流,特有鱼类的分布情况也值得注意。如青衣江,分布有37种特有鱼类。以鱼类多样性的保护重要意义来说,在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保护中,金沙江鱼类和特有鱼类多样性种类最为丰富,金沙江鱼类多样性对整个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2、长江上游各水系中,以全部种类数考虑,物种丰富度指数最高的前3位依次是青衣江(424.30)、赤水河(152.88)和沱江(111.50),以特有种类数进行计算,物种丰富度指数最高的前3位依次是青衣江(129.74)、赤水河(36.47)和沱江(31.30)。在需要保护的鱼类中,赤水河和沱江的保护物种分布基本相似,而青衣江与赤水河、沱江的差距比较大,青衣江和其它2条河流的生态结构是不同的,不能彼此代替; 3、本文亦尝试对长江上游干流渔获量较大的鱼类---铜鱼(Coreius heterodon(Bleeker))的资源量进行估算,。根据各调查江段的长度、年平均资源量以及长江上游干流江段的长度,应用计算式,估算得到整个长江上游干流江段铜鱼的年平均资源量为1210005.921尾。 4、目前对长江上游最紧迫并急待解决的威胁是长江上游水利开发工程,针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受威胁状况,建议暂停长江上游水电梯级开发的实施,重新评估和制订各级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 5、尽快在一级支流赤水河和二级支流青衣江流域抢救性的建立长江上游鱼类多样性自然保护区; 6、成立一个由各利益相关方组成的流域管理委员会,负责合作实施流域的管理,赋予明确职责,管理生态保护、水资源调度等具体事宜; 7、重新考虑在长江上游的水利工程中修建过鱼设施,并开展过鱼技术的研究; 8、长江上游全部44条一级支流的概况,赤水河比较符合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河流之一; 9、提出长江上游赤水河鱼类多样性保护区的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