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生物固定流沙和修复荒漠化土地的复合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固定流沙和修复荒漠化土地的复合方法,包括荒漠地区特有藻类、草本植物、灌木和乔木进行综合流沙治理的方法。首先是选择适合在荒漠地区生长的藻类、草种、灌木和乔木的种类;然后是在流动沙丘样地上进行流沙接种,设计合理的喷灌设施,进行草、灌和乔木的搭配种植;其次进行藻类的大规模培养,并按一定的时间用微喷进行灌溉;在试验进行一段时间后,流沙表面形成藻类结皮。藻类的生长为高等植物的生长提供营养,并提供稳定的生长环境,避免流沙的流动,而高等植物的生长为藻类提供荫蔽作用,促进藻类的生长。此法具有快速、简便和易操作的特性,可以为荒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一种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