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胡炜 ; 朱作言 ; 汪亚平 ; 黎双飞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不育转基因鱼的制备方法,以鲤鱼肌动蛋白基因启动子作为启动子,以反义的286bp鲤鱼鲑鱼型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基因互补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包括sGnRH十肽、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相关肽编码区和64bp的3′非编码区序列]为靶位基因,草鱼生长激素基因3′侧翼序列为终止顺序,构建鲑鱼型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反义RNA表达载体,采用显微注射法将重组DNA片段导入鲤鱼受精卵,聚合链式酶反应及放射免疫检测筛选获得不育转基因鱼。本发明方法易行,操作方便,为解决转基因鱼的遗传和生态安全问题提供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