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永定 ; 沈银武 ; 金传荫 ; 沈强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华蓝藻制备藻蓝蛋白的方法,以鲜藻为原料,首先提取粗滤液,鲜藻脱水后,加入缓冲液,混匀,然后冰冻,冻结后,取出置室温下融溶,冻融3-5次,用板框过滤;其次是超滤纯化,用截留分子量为1000-20万道尔顿的中空纤维超滤器,经过微滤的粗提液使分子量较小的各种物质,透过超滤膜而被清除;第三是静置-澄清纯化,经过超滤纯化的藻蓝蛋白的部分,除去大部分小分子,同时进行浓缩,经浓缩的藻蓝蛋白部分在一定温度保藏;第四是羟基磷灰石柱层析纯化。本发明方法简便,纯化和浓缩效率高,具有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