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永定 ; 沈强 ; 沈银武 ; 李敦海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体中消除微囊藻毒素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下列步骤:首先将水体中的藻类用砂石过滤、澄清,降低水中的悬浮物和微囊藻细胞数;其次是植物吸收处理,通过栽培有湿生植物的沙土装置,吸收分解一部分有机物杂质和微囊藻毒素;第三是通过活性炭吸附装置,进一步消除水中的悬浮物和微囊藻细胞;第四是臭氧处理,采取通含高浓度臭氧的空气的方法;第五是处理后水样中微囊藻毒素的检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的方法检测饮用水中微囊藻毒素的含量。本发明具有脱毒效率高,使用安全、无副作用、处理后水无异味的优点,适合因受蓝藻繁殖而污染的水源的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