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华蓝藻提取γ-亚麻酸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华蓝藻提取γ-亚油酸的方法,首先从用富营养化水体中收获的水华蓝藻,经浓缩、脱水、干燥、粉碎,得到的蓝藻粉;其次是称取蓝藻粉加入石油醚溶剂,常温浸泡,破碎细胞,继续浸泡过夜,在水浴中回流后抽滤或离心除去藻细胞残渣,得含γ-亚麻酸混合酯;第三是向混合酯中加入皂化液,混和均匀,于水浴中皂化,冷却到室温;第四往盛皂化后溶液的容器中充入氮气,加入盐酸∶水(1∶4)溶液调pH至3-4,得到黄色混合脂肪酸;最后是将黄色混合脂肪酸经甲酯化处理和尿素包合反应,分离后得到γ-亚麻酸产品。本发明方法简便,提取效率高,原料来源方便,成本低,具有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