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纯化鲀毒素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纯化鲀毒素的方法。首先是离子交换层析,使用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柱,转换成铵型或氢型,将经过澄清的鲀毒素粗提液上柱,以0.1-2N浓度的乙酸一步或分步洗脱,或使用乙酸梯度洗脱,收集含鲀毒素的洗脱液,减压蒸发至干,然后重溶于乙酸中;其次是凝胶过滤层析,将第一步所得液上柱,用乙酸洗脱,收集含鲀毒素的洗脱液,减压蒸发至干,得纯鲀毒素的乙酸盐固体。将上述固体溶于所需盐的相应酸中,蒸干后得所需盐。溶于苦味酸中,制成苦味酸盐,水溶后用NH4OH沉淀,即获得极纯粹的毒素。该方法简单,操作方便,所得纯鲀毒素的纯度符合药用剂型的需要,又能生产色谱试剂。

Subject Area生物学 Application Date200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