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鱼类电脉冲精子转基因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优化的鱼类电脉冲精子转基因方法,该方法基于电脉冲处理将使外源基因和精子外膜结合更紧密的原理,将电脉冲转基因法和精子介导转基因法相结合,对混有外源基因,并保存在保存液中的精子进行电脉冲处理,再与卵子受精,可使转基因的成功率达到19.6%~46.8%。对5月龄的草鱼尾鳍通过此法,经PCR检测得知,有35.7%的个体中含有外源基因。本方法具有简便、易行、高效、便宜和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对于卵膜不易去除,或卵很脆弱的鱼类,尤其适用。

Subject Area生物学 Application Date200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