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状蓝藻水溶性多糖及胞外多糖的提取分离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是一种适用于常见丝状蓝藻水溶性多糖及胞外多糖的高效通用提取分离方法。其中,水溶性多糖的提取主要包括脱色去杂、热水提取、乙醇沉淀、真空干燥等步骤;胞外多糖的制备主要包括离心抽滤、减压浓缩、透析脱盐、真空干燥等步骤;酸性胞外多糖也可在脱细胞培养液中直接用季铵盐沉淀得到;多糖的分离纯化主要包括脱蛋白和阴离子交换层析等步骤。该方法适用于念珠藻、鱼腥藻、微囊藻、螺旋藻、席藻等常见的丝状蓝藻,其中数种念珠藻多糖具有很强的补体激活活性和很高的粘度,可用作免疫增强剂和食品工业中的增稠剂。该方法简单易行,不需要特殊设备,适宜于工业化生产。

Subject Area植物学其他学科 Application Date199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