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藻蓝蛋白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藻蓝蛋白的制备方法,以鲜藻为原料,首先提取粗滤液,鲜藻脱水后,加入缓冲液,混匀,然后置-20℃~-10℃冰冻,冻结后,取出置室温下融溶,冻融3—5次,用板框过滤;其次是超滤纯化,用截留分子量为十万道尔顿的超滤膜,经过微滤的粗提液使分子量在十万道尔顿以下各种物质,透过超滤膜而被清除;第三是静置-澄清纯化,经过超滤纯化的藻蓝蛋白的分部,除去分子量十万道尔顿以下小分子,同时进行浓缩,经浓缩的藻蓝蛋白分部在3—5℃保藏;第四是羟基磷灰石柱层析纯化。本发明方法简便,纯化和浓缩效率高,具有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