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洪湖水生生物及其资源开发

摘要: 本书结合中国科学院“八五”重大应用研究项目“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渔业研究”,系统总结了50年代以来有关洪湖的水生生物学研究成果,围绕洪湖的自然演变历史、生物资源的现状与历史变迁、人类活动与资源合理开发及永续利用对策等,做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介绍洪湖的水生生物学研究成果,共9章,包括洪湖的自然地理特征、湖水的理化性质、藻类、水生高等植物、原生动物和轮虫、枝角类和桡足类、底栖动物、鱼类和渔业以及水生生物资源利用评价等;下篇简述洪湖水生生物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共25篇论文,包括草食性鱼类与水草的关系、水生植被的恢复与调控、主要经济鱼类群落结构的优化、名特水产品增养殖技术,以及大水面鱼病防治监测等。本书可供水产、水利部门和从事淡水生物学、湿地生物学、湖泊学、地理科学与环境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以及有关大专院校师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