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水利枢纽与长江四大家鱼

Abstract: 长江是我国草、青、鲢、鳙四大家鱼的主要天然产地。横贯长江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和规划中的三峡水利枢纽对这四种重要经济鱼类繁殖生态有无影响,资源是否会遭受损失和破坏,一直受到国内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六十年代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担了这一课题的研究任务,对长江四大家鱼的繁殖特点和产卵场分布,进行了多年的考察研究,积累了大量材料和数据,揭示了由四川至安徽的长江干流上,有家鱼产卵场36处,绵延里程达707公里,分布十分广泛。从而提出:兴建葛洲坝水力枢纽不会影响长江四大家鱼的繁殖和资源,勿需采取任何“救鱼”设施。

Subject Area鱼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