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逝的长江女神——搜寻最后的白鱀豚

Abstract: 白暨豚是我国长江中下游独有的古老品种,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水中珍稀动物。2500万年以前,它们就生活在长江里,被成为“活化石”。50年前我们还可以在长江上看到白暨豚成群结队地出没,但现在,在长江上已经很难看到它的踪影了。 2006年11月,来自7个国家的科学家进行了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为期38天、长达3400余千米的野外考察白暨豚行动,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惊:在长江里未发现一条白暨豚,白暨豚可能已经成为被人类“灭绝”的第一种鲸类动物。 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的长江白暨豚太老了吗?这个物种和恐龙一样迟早要灭绝吗?作者认为,白暨豚并没有靠到不能生存,而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干扰才使它加快了灭绝的速度。如果长江不能支撑白暨豚的生存,那也意味着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地球将不能支撑人类的生存,人类必须从白暨豚的生存悲剧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