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Abstract: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命特征,也是人类生存和繁荣的基础。中国未来的经济将依赖于生物多样性,世界经济的发展亦是如此。众所周知,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所以,关注和爱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尤为重要。 虽然人们对自然湿地的认识有所提高,并在湿地保护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天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们编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揭示湿地存在的价值;特别是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存在的严重问题与不足;特别呼吁全民更加关爱湿地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呼吁湿地保护立法等方面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