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奇亚; 桂建芳

Abstract: 水生病毒学是水生生物学与病毒学交叉的一门新兴学科。本书试图通过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方式,从分子、细胞、机体、种群,乃至水生生态系统等不同层面,介绍水生病毒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研究方法。本书以作者的科研经历和教学实践为主线,兼纳并蓄,尽可能展现水生病毒学的丰富内涵和盎然生机。全书共分8篇31章,内容包括水生病毒学导论、鱼类病毒及病毒病、两栖动物病毒及病毒病、水生爬行动物病毒及病毒病、水生无脊椎动物病毒及病毒病、浮游病毒、水生病毒生态、鱼类免疫及抗病毒作用。全书有图片约210多幅,并附12个研究事例,彩色印刷。 本书可作为研究生、本科生的专业教材,也可作为从事病毒学、水生生物学、生态学、水环境科学和渔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科技人员的参考书。